吃蔬果有益健康 多選不同顏色和種類
吃蔬果有益健康,但是你每天有吃到7份蔬果嗎?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天天蔬果579,要大家多吃蔬果抗癌,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份研究也指出,一天吃7份蔬果,會更健康長壽;但是到底該如何每天能吃到7份蔬果呢?營養師建議,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是應選擇不同顏色和種類的蔬果,才能吃到每一種營養成份。
 
不只是家庭主婦對於每天該如何準備餐點會苦惱,甚至是外食族要去餐廳點餐,也會煩惱要如何選擇!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指出,很多人認為吃蔬菜就是吃青色的葉菜,光吃青江菜、菠菜等;其實,蔬菜還包括了木耳、香菇、紅椒、黃椒、洋蔥、洋菇、海帶與海藻等,其至是蔥、薑、蒜等佐料,也都屬於蔬菜,而且有很多營養成份,所以,要吃到多種蔬菜,並不困難。
 
不只是要吃多種蔬菜,蔬菜的顏色也應該要多樣化,各種不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才能都吃得到。呂蕙如營養師說,蔬菜各種不同的顏色,其所含有的植物性化合物就不同,例如番茄有茄紅素、花椰菜有花青素,都是不同的抗氧化物;因此,每天在選擇蔬菜種類時,也應針對不同顏色做選擇,讓餐盤有如調色盤。
 
呂蕙如營養師表示,多蔬果仍應以蔬菜為主,一份蔬菜生的為100公克,熟的為飯碗的半碗,在烹調時應清淡,不要用太多醬料,但也不必只吃燙青菜,而水果每天二份即可,因為水果的含糖量高,吃太多會容易胖;至於要喝蔬果汁,應該要在打好後半小時內喝完,營養成份才不會流失,效果才好。但是,中醫則認為寒性體質就不建議飲用蔬果汁,因此要喝蔬果汁之前,可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