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心臟病篩檢 北市26家醫院提供服務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千位新生兒中,就會有1-2名罹患「危急性先天心臟病」,寶寶多半都是在返家後才出現心臟疾病症狀,容易造成缺氧甚至死亡。為了降低新生兒受到危急性先天心臟病的傷害,台北市26家特約醫院可提供篩檢服務,預估將有2萬6千名新生兒受惠。
 
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全面啟動新生兒危急性先天心臟病篩檢服務,並將於新生兒出生24-36小時提供新生兒脈衝血氧飽和度檢測補助,希望能藉由檢測及早期發現罹患「危急性先天心臟病」的新生兒,並協助轉介確診及治療。
 
自去年10月起,台北市政府已先行在台北榮民總醫院、馬偕紀念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許世賓婦產科診所等12家醫療院所進行試辦,總計共有5千2百多名新生兒接受篩檢,並發現11名疑似陽性個案,共3名確診罹患危急性先天心臟病,其餘8位則確診為肺部相關疾病。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表示,台大、榮總、馬偕、台安、中山、李木生婦產科診所等26家特約院所出生的新生兒都能免費接受篩檢。特約醫療院所會在新生兒出生滿24-36小時,主動提供非侵入性、簡易及安全之脈衝血氧飽和度檢測;若經篩檢為異常個案,醫院會主動協助轉介至確診治療醫院,進行後續追蹤與治療。
 
至於在台北市非特約醫療院所出生的新生兒、或設籍台北市〈父母其中一方設籍台北市即可〉於外縣市醫療院所出生者,家長只要在出生7日內持兒童健康手冊及出生證明,在週一至週五上午9-11點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即可接受免費篩檢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