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推記憶門診 多元管道幫助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患者,多少會為家人造成負擔及擔憂,加上可能會出現情緒、記憶退化等病症,影響日常生活,這時就必須仰賴家人多給予協助和關懷;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指出,為了能幫助更多患者和家屬的需求,醫院特別設立失智症記憶門診,透過醫療團隊的力量,讓患者能得到全面照顧。
 
臨床上,1名70歲爺爺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加上記憶力逐漸減退,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爺爺的記憶狀況明顯衰退,除了透過給予適合的治療外,也特別使用記憶門診的方式,設有臨床心理師、個案管理師及社工等,多元管道協助患者以及家屬。
 
主任曹汶龍進一步說明,記憶門診主要是透過三個診間,包括神經內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與個案管理師等,同時為一位患者看診,必要時也可再與身心科醫師討論,和家屬共同制定照護的方向,但門診多適用於個案,針對患者病情做診斷,還評估家屬心理狀態以及居家環境,才能給予量身打造的協助。
 
透過記憶門診,取代過去家屬座談會等形式,避免因為團體討論反而讓家屬無法暢談,更深入了解患者所面臨的問題;曹汶龍提醒,家中有失智症患者,家屬應多給予協助和關懷,若有任何問題,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患者病情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