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球健康操 老人防跌有一套!
老人防跌動起來!根據統計,全台每5位65歲以上長者中,就有1人自述過去一年曾經跌倒過,且跌倒發生率也會隨著長者年齡增加而上升。為了增加長者肌力及平衡感,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邀集專業體能老師設計「大安極球健康操」,讓長者鍛鍊肌力、擺脫跌倒的陰霾。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周真貞主任表示,從25歲開始肌力將以每10年4%的速度遞減;50歲以後,則以每10年10%的速度遞減,大多數長者在跌倒後,不僅會造成即時性軀體傷害、功能的障礙以及心理的壓力,而且有50%的跌倒長者,會因害怕再次跌倒,而衍生出自我活動設限的心態。
 
規律且正確的運動,不僅可以減緩退化的速度,更可以增加長者肌力及平衡感,避免跌倒所造成的傷害。而「大安極球健康操」運用搭配相關輔助工具,例如寶特瓶、球等物品,以輕鬆愉快的肢體運動,增加銀髮族身體活動,讓長者願意動、容易動、喜歡動。
 
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黃薰隆秘書長指出,年齡增長後,會感到舉步維艱、腳抬不高、步態緩慢及不穩,因此容易發生跌倒意外。而手持物品是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動作,利用手持輔具可以增加雙手握力,可對上半身肌群的力量增加訓練強度,也可練習手眼協調訓練、時間差與身體反射動作運動,輔具重量雖輕,但是一段時間的操作也有充足的訓練量,且為了保持身體穩定,也會間接強化核心肌群的力量。
 
黃薰隆秘書長說,「大安極球健康操」完整版約3分鐘,建議阿公阿嬤可每天做一次,動作做不了那麼多也沒關係,「只要每天有做到就好!」這樣時間久了就會看出成效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