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出遊小確幸 國家公園廣設禁菸區
今年春假有3天連假,許多民眾都已規劃好該帶小孩和老人家一同出遊,然而,出外觀光旅遊,最煞風景的就是在看風景時,吸到二手菸了!為了讓民眾享有健康無菸害的優質旅遊環境,自4月1日起,在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等戶外公共場所,除了吸菸區外,一律禁止吸菸!
 
國健署表示,此次公告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更明確的規範,達到有效區隔與引導的效果,使吸菸者與非吸菸者能互相尊重、互不干擾,讓吸菸者得到尊重,不會因為吸菸而遭排斥,也讓多數國內外民眾到國家公園旅遊時,都可呼吸新鮮空氣、並吸收芬多精,進而舒暢身心。
 
不過,不少民眾以為國家公園將「全面禁菸」。對此,國健署鄭重澄清,國家公園並非全面禁菸,而是由各國家公園管理單位選定遊客較多的區塊,列為禁菸範圍,但在區塊外面,或是在區塊內所設置的「吸菸區」,仍是可以吸菸的。
 
另外,為了配合本次公告,各縣市與國家公園管理單位已完成禁菸標示,並規劃動線適當的吸菸區,加強宣導。讓民眾出遊時,不需要特別去記得哪裡禁菸,只要依照指示標示或詢問工作人員,就可知道禁菸區或吸菸區在哪。若民眾違法吸菸,將可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規定,處新台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