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芝麻吐黑血? 原來她消化道出血
吃芝麻絕對不會吐出黑色物質!一名50歲中年婦女,連日食用芝麻糊,日前連續3天嘔吐不明黑色物質,並解出黑色大便,勿以為吃了太多芝麻;不料,身體陸續出現頭暈、四肢冰冷、暈眩、胃部疼痛等症狀,才趕緊就醫。經醫師確診為上消化道出血,而先前吐出黑色物質,其實是黑色的血液。
 
收治患者的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忠政指出,為患者進行檢查,發現其血壓偏低、心跳快、血色素僅7.6g/dl,且呈現休克症狀,進一步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其12指腸潰瘍合併動脈出血,以內視鏡止血治療合併藥物控制,住院4天病情改善,即出院返家休養。
 
劉忠政表示,該名病患有12指腸潰瘍又出現休克症狀,又拖了3天才到醫院就醫,因胃潰瘍出血,血液經過胃酸消化後才會呈現黑色或咖啡色,是很危及生命的狀況,若再晚半天才到醫院,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切勿以為吃什麼,就會嘔吐或拉出什麼的刻版印象!」劉忠政舉例,吃了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如豬血、牛排等,只會出現1、2次解黑便的情形,若超過2次,代表身體出現異常,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不可忍耐或自行判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