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APP 幫助愛滋感染者規律服藥
愛滋感染者規律服藥,可以有效控制病毒;為此,台灣露德協會研發一款「健康管理APP」,提醒愛滋感染者定期服藥,能有效控制體內病毒量,並降低感染疾病的風險,不僅愛滋感染者能使用,也適用於一般慢性病患者,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千多人下載使用,可望提高愛滋個案規律服藥及回診的意願。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去年國內存活的愛滋感染者共計2萬2304人,服藥人數為1萬4983人,服藥者中有8成感染者體內測不到病毒量,而不規則服藥者體內存有可測得病毒量高出7.6倍;因免疫系統被破壞,而感染其他疾病住院的風險則是規則服藥的3.5倍。
 
台灣露德協會理念推廣組長楊家琪表示,國外研究指出,愛滋病毒複製時突變機率極高,每天可以製造出10億至100億個突變病毒顆粒;若不規則服藥,體內藥物濃度不足,會無法有效抑制病毒複製,病毒突變後容易產生抗藥性,而造成治療失敗,當感染者體內免疫系統將受病毒破壞,日後的治療亦會更加的困難。
 
在疾病管制署及帕斯堤聯盟的指導協助下,台灣露德協會完成研發「健康管理APP」,可提供患者「服藥提醒」、「用藥歷程」、「回診/檢驗提醒」、「照護資訊」、「副作用紀錄」、「檢驗報告」等功能,並特別設定密碼機制,為愛滋感染者的健康及隱私把關。
 
疾管署副署長周治浩表示,去年「愛滋感染者抗愛滋病毒用藥品質提昇計畫」,利用個案就醫紀錄,找出不規則回診或服藥的個案,再經由與醫師及個案管理師諮詢與輔導,共同研擬適當的服藥計畫,提昇服藥順從性。截至目前共有2617人列為追蹤輔導對象,經過輔導後,已有3成感染者規律回診及領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