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節律器影響動刀!?  電漿刀助切除乳癌
一名八旬老婦,植有心律不整使用的人工心臟節律器,因診斷患有乳癌,需進行腫瘤切除手術,若以傳統電燒手術進行,傷口範圍大,且可能會導致干擾,使節律器失效,嚴重會危及患者性命,所幸醫師採用新型微創電漿刀進行手術,順利讓老婦完成腫瘤切除手術,遠離死亡風險。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外科主任謝茂志表示,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乳癌位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近十年更以倍數激增,增幅高達56%;好發年齡於45歲至49歲,但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所幸乳癌篩檢已逐漸普及化,讓患者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促使治癒率大幅提升。
 
目前乳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傳統手術大多使用電燒刀切除腫瘤,利用高溫熱能來分離組織,但感染機率相對提高、患者疼痛程度較大,術後復原時間也較久,讓部分患者手術期間相當辛苦;加上許多女性為求美觀,常會選擇乳房術後重建,也往往須等到手術傷口復原後,才能進行二次手術,增加患者身心壓力。
 
謝茂志主任進一步說明,隨醫學科技日益進步,微創手術已成全球醫療之新趨勢,目前也有微創電漿刀可用於乳癌手術,溫度約在40℃至50℃左右,可減少對周圍組織傷害,進而降低疼痛程度,加速術後復原與傷口癒合;最重要的是,女性可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手術,透過二合一的手術方式,免去二次手術傷痛,無疑是乳癌患者一大福音。
 
謝茂志主任提醒,乳癌復發率高,即使單邊已切除,另一邊卻有高風險再發機率,建議患者還是要持續追蹤,如有需要也能接受預防性放射治療,謹慎面對復發可能;另外,不同種類的乳癌,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必須由專業醫師仔細評估後,針對腫瘤的大小及位置,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