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具傳染性 寶寶牙健康受父母影響

父母的牙齒健康會影響到寶寶的牙齒健康?!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台灣6歲以下的兒童齲齒率逼近80%,遠高於歐美國家的40%和亞洲鄰近國家的57%,且近年來更有不減反增的現象,顯見全台兒童的牙齒健康存在著莫大隱憂。醫師指出,研究發現,齲齒實際上是一種具傳染性的慢性疾病,尤其父母的牙齒健康,更是影響寶寶牙齒健康的關鍵。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秘書長蔡宜峰醫師表示,芬蘭曾在2006年針對出生6個月至2歲長牙期的嬰幼兒齲齒問題進行一項研究,研究團隊找來306組符合條件的嬰幼兒和其母親,其中159組給予木醣醇口香糖,並要求這些媽媽們每天至少嚼三顆口香糖,剩下147組則做為控制組。

 

結果發現,幾年後,當這些孩子3-6歲時,實驗組的孩子不論是蛀牙率還是口腔內變異型鏈球菌的數量,都明顯比控制組低了許多!而變異性鏈球菌是造成蛀牙的主因,顯見父母牙齒健康,也會連帶影響孩子的牙齒健康!蔡宜峰醫師指出,「許多準父母沒有充足的觀念,齲齒實際上是一種傳染性的慢性疾病,媽媽更會將導致齲齒的牙菌傳染給寶寶!不可不知。」

 

由於木糖醇可減少牙菌斑生長,降低母體的牙菌斑數量,因此,蔡宜峰醫師建議,懷孕期間的準媽媽們可於用餐後10分鐘內,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減少因懷孕期較容易發生的齲齒,同時也有助於降低寶寶長大後的齲齒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年齡也應配合不同的刷牙方式。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衛委員會主委黃茂栓醫師說明,0-6歲的兒童,可以水平來回刷和牙線輔助潔牙;6-9歲開始換牙時,則應逐漸學習貝氏刷牙法,家長也應加強協助刷恆牙大臼齒與門齒的部分;至於9歲以上至成人,則可由家長監督或健康自主管理,循序漸進做好照顧牙齒的功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