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長期日曬 小心恐長出翼狀贅肉
1名72歲老翁長年在農田工作,某次擦汗時,突然發現左眼一片模糊,原以為是眼中風,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的左眼眼角膜像被白布蓋住,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翼狀贅肉的眼疾。
 
翼狀贅肉是一種從結膜長出來的的增生組織,且會漸漸侵犯到角膜,又被稱為眼翳或赤肉;彰濱秀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靖洋指出,過去研究顯示,出現翼狀贅肉多與日曬有關,主要是因紫外線刺激翼狀贅肉增生,另外,像是眼睛曾受傷或風沙較大的環境,也可能埋下誘發症狀的危險因子。
 
醫師林靖洋進一步說明,治療上,若僅影響結膜,則每年到眼科做一次檢查即可,但若已經發炎且造成眼睛不適,則可先透過藥水,並以人工淚液輔助改善,除了症狀仍未舒緩,這時就建議應採以接受翼狀贅肉切除的方式,改善問題。
 
出現翼狀贅肉,不但可能會因凸起的結膜導致產生異物感,也可能因患部表面缺乏淚液保護,促使結膜發炎;林靖洋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否則若讓翼狀贅肉持續增生,恐也增加失明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