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後皮膚奇癢無比 竟長帶狀皰疹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日前一名50多歲的婦女因而感冒;不料,感冒痊癒後,背部竟然奇癢無比,經過一星期後,甚至出現疼痛的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罹患帶狀皰疹。醫師表示,帶狀皰疹病毒常潛伏於人體內,當壓力大或免疫力低下時,便容易發病。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經過檢查發現,該病患右上背部出現帶狀排列的紅腫水泡,正是常見的帶狀皰疹病毒發作,給予抗病毒藥膏局部治療,配合口服止痛藥物,並告知注意飲食、充足睡眠,約1個月後,症狀才獲得控制。
 
顏正中指出,帶狀皰疹俗稱生蛇、皮蛇或飛蛇,罹病原因多為患者曾長過水痘,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感覺神經節,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時,病毒會再度被活化,會在身體同側部位出現一群簇出的紅色丘疹、水泡,有些患者則會伴隨神經痛的不適感。
 
如何預防帶狀皰疹發生?顏正中強調,平時飲食應營養均衡,多吃富含蛋白質的蛋、豆、魚、瘦肉類,以及蔬菜水果;少吃高油脂、高糖加工品,避免飲酒、抽菸等壞習慣,並養成早睡、早起,以及充足睡眠、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提高身體抵抗力,就能降低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