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腎5字訣 醫籲:專勤藥生食
生病找「專」科醫師、「勤」勞配合治療、不亂服「藥」、養成良好「生」活作息,以及飲「食」習慣,遵守「專、勤、藥、生、食」5字訣,就是保護腎臟的不二法門!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強調,罹患腎臟病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密切相關,患者應聽從醫囑,不要相信偏方,並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就能遠離洗腎的人生。
 
陳鴻鈞理事長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患有1至3種的三高疾病者,罹患初期腎臟病的機率,分別是沒有三高的1.5、1.8及2.1倍,而同時患有3種三高疾病,罹患末期腎臟病的機率,更高達3倍。
 
「控制三高是保腎的不二法門!」陳鴻鈞指出,患者應遵守「專、勤、藥、生、食」5字訣,包括罹患三高疾病,應及早向專科醫師求助;勤勞配合治療,以穩定病情;聽從醫囑用藥,不要相信坊間偏方;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作息,並戒除抽菸、酗酒等惡習;飲食要營養均衡,減少高熱量、高油脂、高糖份食物的攝取。
 
陳鴻鈞提醒民眾,當身體出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容易疲倦等症狀時,應提高警覺,建議至醫院進行尿液或抽血檢查,釐清是否罹患腎臟病,或其他疾病所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