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別忽略 恐為身體疾病警訊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許多民眾都有皮膚發癢或過敏的問題,輕者可能只有脫屑或輕微起疹,若皮膚長期發癢,恐是身體出現疾病的警訊;醫師提醒,皮膚癢可能與全身性疾病有關,要找到病因並對症下藥,千萬不要不以為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指出,皮膚癢可由完全不同疾病所產生的類似症狀。若冬季時皮膚乾癢、四肢容易脫屑,就是典型的冬季癢,可藉由補充足夠水分、每天勤擦乳液改善;若吃了特定食物、藥物或接觸特定物品,導致發癢或起疹,就是過敏性蕁麻疹,避免接觸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顏正中表示,若長期全身發癢,或患有慢性肝炎或糖尿病者,尤其要小心是否有肝腎功能方面的異常;若為感染造成的皮膚癢,如疥蟲感染,則會在皮膚皺摺或柔軟處產生焦痂狀皮疹,常見於長期臥床病人。少數久病不癒的癢,也可能是甲狀腺、自體免疫問題,甚至淋巴癌有關。
 
「皮膚癢一定要找到原因!」顏正中強調,癢是一種很特別的神經傳導感覺,皮膚癢一要找到病因,包括生活習慣、職業、藥物史、過敏史、過去病史都要檢視,並對症下藥,千萬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