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醫翹楚 伍焜玉發表新書
知名血液腫瘤醫學權威、前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今日發表新書,書中記錄他如何從一名居住在連地圖上都找不到的澎湖小島少年,經過一步步努力,在血小板、前列腺素、幹細胞,以及癌症預防與治療的研究上有重大貢獻,如今成為享譽國際的「血小板先生」。
 
伍焜玉33歲時,在美國首創測量血小板的「伍氏方法」,發現血小板凝集和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關聯性,並率先使用阿斯匹靈治療,之後他又發現前列腺素翻轉癌症治療的細胞護衛因子,揭開人類自體抗癌的面紗,美國休士頓更將12月9日定為「伍焜玉日」。回國後,他在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任內,也完成多項醫學研究。
 
伍焜玉表示,來自澎湖西嶼坪的他,憑著堅忍不拔的澎湖人精神,及父親默默努力不抱怨身影的惕勵,雖然從小求學時曾遭羞辱,到美國從事臨床醫學研究時,又受到種族歧視,不過仍勇往直前,突破一個又一個的人生困境,實現畢生致力於醫學研究的夢想。
 
記者會上,國家衛生研究院長龔行健也出席致詞,他讚許的指出,伍焜玉對醫學的研究有相當高的熱忱,儘管年少時遭遇種種挫折,也不減對醫學研究的無私奉獻,鼓勵年輕人以他不怕挫折的精神為榜樣。
 
年過70的伍焜玉強調,懷抱夢想為出發點,建議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年輕世代,依循自己的興趣及專長設立目標,認真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總有一天能夠成功,到老都能精神奕奕的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