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年輕化 含糖飲料是幫兇
年紀輕輕的高中生竟然會得到痛風!根據新北市一所高中生的健康檢查發現,竟有8.9%的學生尿酸過高;醫師提醒,要避免痛風,啤酒特別應避免,雖然甜食和含糖飲料不含普林,但會抑制尿酸排泄,也宜避免。
 
雙和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張又升表示,痛風主要好發於30歲以上的男性,而女性則因女性賀爾蒙具有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多在停經後才會發生;但是近年來,台灣痛風的發病年齡越來越低,可能和經濟成長,高動物性蛋白與高熱量的飲食,以及肥胖人口越來越多有關。
 
張又升醫師表示,痛風是「尿酸鹽結晶」沈積在關節而引發的免疫反應,造成關節發炎、紅腫熱痛等症狀,而且痛風的發生和血中尿酸過高有關,尿酸是人體普林代謝的產物,主要由腎臟排出,至於普林可能來自食物,或是體內自行合成,與細胞的能量、代謝及遺傳物質組成息息相關。
 
想降低痛風的威脅,飲食就顯得非常重要!張又升醫師建議,宜採低熱量飲食,減少飽和脂肪及精緻醣類的攝取比例,避免動物內臟及及帶殼的海鮮;此外,豆腐雖為高蛋白質食物,但形成的過程中已流失大多數的嘌呤,攝食並不會明顯增加血清尿酸值,即使是攝取高嘌呤的蔬菜類如豌豆、豆類、蘆筍、香菇,也與痛風的發生沒有顯著的關聯性,蔬果、豆類不須特別限制。
 
反而是酒類和含糖飲料,就要特別注意;張又升醫師強調,至於酒精類的飲料,則是啤酒一定得要避免,另外,就是甜食和含糖飲料雖不含普林,但會抑制尿酸排泄,也應該要避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