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又看不清 竟因腦中長腫瘤
1名26歲女性,患有頭痛,且視力還出現問題,嚴重至無法完成做家事、吃飯動作等日常生活,起初就醫治療,醫師評估為眼睛輕微發炎,但沒想到一周後,症狀加劇,不但頭痛到影響睡眠,視力也逐漸模糊,進一步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確診為腦瘤所導致。
 
這名患者經過手術治療後,視力已逐漸獲得改善,且頭痛也逐漸舒緩,目前仍定期接受追蹤;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指出,該患者的腦瘤是生長在側腦室的中樞神經細胞瘤,約有6×5×4公分大,雖在臨床上較為少見,但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會發生,且又以青壯年為高危險族群。
 
副院長陳金城進一步說明,臨床上,腦瘤平均發病年齡多在20至30歲,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少數患者會有頭痛、頭暈等現象,且隨腫瘤逐漸增長,頭痛會更加劇烈頻繁,尤其若腫瘤增長進入第三腦室,阻塞大腦導水管時,恐使症狀加劇,甚至有失明之虞。
 
目前在治療中樞神經細胞瘤方法上,透過手術切除後,且結合術後放療,都能獲得不錯的療效;陳金城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後續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