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減退非失智 腦袋長瘤作祟!
年紀大忘東忘西,常被當作失智問題處理,但一名59歲婦女近日卻出現記憶力減退,甚至還忘記回家的路,原本以為只是單純性腦袋退化,直到就醫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左側大腦部竟長了一顆5公分大的腫瘤!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病患的腦瘤位置處在橫跨頂葉及枕葉之間,剛好是語言記憶功能區,會影響到記憶、語言等大腦功能,所以才會表現出失智的症狀。所幸只要經由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切除,就可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手術進行的方式為顱骨切開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病理檢查結果顯示為良性腦膜瘤;陳金城副院長表示,腦膜瘤為腦內常見腫瘤之一,大部分都是良性,但依據腫瘤不同的位置,會有不同症狀,像案例中的婦人就是以失智的症狀出現。值得慶幸的是,患者術後復原良好,記憶力也逐漸恢復,也能與人流利交談。
 
陳金城副院長指出,雖然大部分的腦膜瘤都是良性,但是腦膜瘤容易有復發現象,需要規則追蹤及診治。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有時年紀大、記性變差,並不見得是失智,有可能是腦瘤作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