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禁忌多 產後身材回復怎麼吃?
中國傳統習俗認為,女性生產後一定要「坐月子」,除了休息調養外,也應重視食補;但傳統月子餐的禁忌一堆,「必須喝米酒水」、「餐餐都得吃麻油雞」,到底有沒有道理?產後想恢復體能健康、又想回復身材,又該怎麼吃呢?
 
古時候水質較不乾淨,因此傳統月子餐強調所有的料理都要用米酒、或由米酒提煉的米酒水來料理,就是要堅持「滴水不沾」!不過,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台南會館陳葵蓉營養師表示,酒精雖然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驅寒的作用,但若攝取過量,容易導致傷口復原不易、增加腎臟負荷。
 
因此,陳葵蓉營養師提醒產後婦女,需視傷口復原情形,決定攝取米酒的量,一般建議避開產後第一週傷口癒合的重要時期,從產後第二週才適量加入米酒料理、或利用老薑等食材也可達到促進循環的功效。
 
「產後恢復身材真的不能吃澱粉嗎?」許多媽媽在產後都急於恢復身材,常會使用斷食、藥物、流質、運動或高蛋白等較嚴格的減重方式,其中又以「高蛋白減肥-不吃澱粉」最為常見。對此,陳葵蓉營養師強調,產後要恢復身材,更需要攝取足夠的全榖根莖類來維持身體正常代謝;且對產後媽媽而言,倘若熱量、醣類攝取不足,不但會影響乳汁分泌,也會提高產後憂鬱的機會。
 
到底坐月子時,該如何選擇澱粉類食物?陳葵蓉營養師說,可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澱粉類食物,如燕麥、南瓜等,取代精製白米;愛吃麵包的媽媽們,則應選擇表面粗糙、口感偏硬的麵包,像是全麥麵包或雜糧麵包,至於鬆軟可口的奶油麵包、酥皮麵包因常含有過多糖分和脂肪,應盡量避免。只要兼顧好營養需求、控制好份量和熱量,便可在做月子的同時,輕鬆回復產前曼妙的身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