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吃紅蟳椪餅 應適量攝取
台南人的習俗,坐月子總少不了「紅蟳」、「椪餅」,因為根據民間說法,產後坐月子吃紅蟳,有補腦筋衰弱,預防落髮、胃寒怕冷等療效,而椪餅中的黑糖含有鈣、鐵等礦物質,且麻油有協助子宮收縮的功效。但,真的每個人都需要吃、適合吃嗎?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台南會館陳葵蓉營養師表示,「紅蟳」料理富含蛋白質及豐富維生素〈維生素A、E、B12〉、礦物質〈磷、鐵、鋅〉,有助於產婦組織修復及發奶,但帶殼海鮮屬於高過敏風險食物,除了對海鮮過敏者不宜食用外,如果依據傳統觀點每日攝取2隻,很可能會又攝取過量的膽固醇,增加心血管負擔。
 
古時曾有「吃三個椪餅,等於吃一隻麻油雞」的說法,因為椪餅是以麥芽糖、黑糖、麻油、花生油製成的點心,其中黑糖具有涼血作用,而麻油有助產婦子宮收縮,但如果攝取過多則會造成肥胖及燥熱等症狀。陳葵蓉營養師指出,哺乳媽咪坐月子每天需 2500卡熱量,至於不哺乳則只需約 2000卡熱量。
 
因此,陳葵蓉營養師建議產後媽咪們,應選擇當季、新鮮、經認證的食材;料理時,也應將食材徹底清洗乾淨,準備過程中,生食、熟食的器具〈如砧板、刀具〉應分開使用,避免食物交互汙染;而根據中醫說法,海鮮屬於偏寒性的食物,因此烹調時可用老薑、麻油、當歸等中藥材,達到溫補效果。
 
陳葵蓉營養師也提醒,傳統觀點每天兩隻紅蟳、三個椪餅當點心,容易攝取過量的膽固醇及糖分,增加心血管負擔並造成肥胖;建議可選豬腳、排骨、黑糖木耳汁等取代,不只可達到相同作用,靈活運用各類食材均衡攝取,還能吃的健康也吃的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