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衝篩檢率 四縣市獲婦癌篩檢獎殊榮
三八婦女節前夕,為了感謝守護台灣婦女健康的第一線尖兵,國民健康署及P&G寶僑家品攜手頒發第一屆「6分鐘護一生婦癌篩檢獎」;其中乳癌首篩比率最高的彰化縣衛生局獲得「乳癌首篩開發獎」、乳癌陽性追蹤比率最高的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獲得「乳癌熱線追蹤獎」、子宮頸癌陽性追蹤比率最高的花蓮縣衛生局獲得「子宮頸癌熱線追蹤獎」、而苦勸六年以上未做抹片的女性出來做篩檢比率最高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則獲得「子宮頸癌失聯回籠獎」的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女性出現明顯「健康差距」!根據國健署各縣市婦癌篩檢指標顯示,北部六縣市婦癌防治入選前三名,拔得頭籌;其餘依次為中部三縣市、東部二縣市,南部則只有一縣市入選!其中,新北市民眾對子宮頸癌防治觀念到位,找到最多六年以上沒做篩檢的女性站出來做抹片,陽性追蹤率也有第三名佳績。
 
彰化縣則是在乳癌防治表現亮眼,乳攝篩檢率拿第一,陽性追蹤率也排行全台第二!花蓮縣、台東縣則靠著掌握在地特色,與女性搏感情,即便醫療資源相對較不足,在婦癌篩檢陽性追蹤率的表現上,仍不輸給其他城市,分別寫下子抹陽性追蹤率第一以及乳攝陽性追蹤率第三高的紀錄!

國民健康署特別向這群為婦癌篩檢默默付出,深入基層的公衛人員致意。該署並指出,「6分鐘護一生」婦癌防治推動20年來,基層公衛人員上山下海拜訪、熱線追蹤和婆婆媽媽搏感情、自編自導粉墨登場教觀念、甚至連假日也自組服務隊掃街宣導,感動百萬婦女做篩檢;沒有這群公衛英雄,台灣不會創下36%的乳攝篩檢率以及76%的抹片篩檢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