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楓杏史瓦濟蘭義診 十天服務近千人
寒假假期較短,往往並非學生從事志工服務的首選,但台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濟蘭服務隊」10位團員卻願意犧牲短暫假期、自掏腰包,飛到位於非洲的邦交國史瓦濟蘭從事醫療服務,而這也是國內第一支以「牙科義診」為主的海外學生志工團。十天服務期間,同學們運用所學,在隨隊牙醫師的帶領下,完成三場大型牙科義診、口腔篩檢人數達千人,針對預防性蛀牙的窩溝封填人數也達百人。
 
此次「楓杏海外史瓦濟蘭服務隊」由十位大男生及一位隨隊牙醫師組成,包括三位醫學系、五位牙醫系、二位藥學系同學,每位參與的同學都是醫療志工服務團隊的常客,從國內的澎湖義診團走到非洲,在和北醫駐史瓦濟蘭醫療團聯絡後,確認當地義診缺乏牙科專科醫師,便選定以牙科義診作為此次海外志工服務的主題。
 
然而,史瓦濟蘭是全世界愛滋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根據官方統計,約3成國人都患有愛滋病,這也讓服務團隊的同學們在準備義診時心驚膽顫。牙診負責人、北醫大牙醫系五年級的洪維辰表示,義診前提還是要先學會「保護好自己」,因此除了準備大量拋棄式口罩、手套和酒精消毒外,團員還從台灣運了一台器械消毒機器去史國。
 
此外,為了降低風險,服務隊成員決定不做侵入性治療、而以塗氟、窩溝封填等預防性治療為主,而這也是當地人所需要的。在這十天,楓杏海外史瓦濟蘭服務隊共完成一千多人次的口腔篩檢、替近千人塗氟預防蛀牙,並替近百人做窩溝封填,避免因清潔不利引起後排牙齒蛀牙。
 
目前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同時也是此次服務團隊長的楊智皓說,「慢性病不見得可以透過一次義診就解決,但牙齒病痛可能可以。」二度造訪史國、現在就讀醫學系二年級的簡瑋廷也指出,若是單純補牙,對當地人幫助可能不大,因此,在與醫師討論後,團隊才決定採取塗氟、窩溝封填等預防性治療。
 
此次帶團的隨行醫師、北醫附醫口腔顏面外科主治醫師祈力行曾於2009年常駐史國,為當地居民義診,被當地純樸的風土民情及貧乏的醫療資源所震撼的他,接到消息後幾乎沒有多想,便決定要去,「因為這是難得、有意義的機會。」他也佩服此行十位同學的勇氣,「收穫最多的也是他們。」相信透過這次的「實戰」經驗,能讓同學們學到有別於醫院課程外的體驗,在提升專業能力的同時,胸懷抱負也將不同凡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