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誤食魚鉤 老婦險送命
一名黃姓婦人,日前大快朵頤魚肉時,頓時覺得有異物卡在咽喉部,趕緊吞了幾口飯,想把異物嚥下去,但喉嚨仍一陣劇痛,用手拉竟拉出了一條尼龍線,嚇得趕緊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有一支銀色金屬魚鉤連帶著好幾公分長的尼龍線卡在喉嚨,所幸及時夾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收治患者的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璟鋒指出,民眾發生魚刺鯁喉的情況時有所聞,但吞下金屬魚鉤哽在喉嚨的案例,卻未曾聽聞。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原來是病患的孫子至溪邊釣魚,在魚吞下魚鉤後就將線剪斷,便帶回去給患者烹煮,不料患者未加處理,就將整尾魚下鍋烹煮,才發生誤食魚鉤的情況。
 
劉璟鋒表示,當民眾發生魚刺或異物哽到的情況,絕對不要嘗試大口吞飯、吞醋,以免將魚刺推得更深,反而容易造成二次傷害。其實哽到魚刺時,通常都是插在扁桃腺邊緣處或舌根後方,最好先禁食並至醫院求診,醫師透過目視或纖維內視鏡,就可將魚刺夾出。
 
若患者的咽喉太敏感、不容易配合或是異物卡住太深,劉璟鋒建議給予全身麻醉,以硬式喉直達鏡取出,當異物已跑到食道內則要利用胃鏡或全身麻醉,以硬式食道鏡進入食道取出魚刺。
 
劉璟鋒提醒民眾,當發生魚刺入喉或異物哽到的情況,千萬不可用手指伸入喉嚨催吐,也不要吞飯、喝醋,以免異物掉進食道,或造成咽喉黏膜灼傷,應立即至耳鼻喉科掛急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