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伯疑配偶外遇 關懷專線協助解圍
「我現在怎麼辦?我現在怎麼辦?」晚上十點,黃太太著急地詢問失智症關懷專線諮詢人員。原來75歲的黃先生因失智症,近來經常懷疑妻子有外遇,且情況愈來愈嚴重。過去黃太太總選擇獨自忍受,但當天晚上先生卻變本加厲,嚇得黃太太躲進房間把門上鎖,沒想到黃先生卻氣急敗壞地用腳踹門「你給我出來!你給我講清楚!」無助的她只好向專線求救。
 
經過專線人員的安撫後,黃太太情緒逐漸緩和,並請大女兒協助轉移爸爸的注意力,並注意不與爸爸起衝突。另外,專線人員也請大女兒安排爸爸白天去日照中心,可降低夫妻發生衝突的機會,讓媽媽能夠得到喘息的空間。後來,大女兒與日照中心商量,告訴爸爸到日照中心是去上班賺錢,爸爸就很開心地每天去日照中心「上班」,媽媽的照顧壓力也因此獲得抒解。
 
失智症並不只是單純的記憶障礙,而是由許多症狀組合而成,除記憶力之外還有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及語言能力等,甚至容易出現妄想與幻覺等症狀。
 
因此,疑心病重、妄想及個性改變等精神行為症狀,都是失智症患者常見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懷疑東西被偷、懷疑配偶有外遇等。不少失智者也常因定向感障礙,出現時空錯置的現象,明明身在家中,卻吵著要回家。
 
遺憾的是,失智症至今仍無法治癒,只能延緩患者惡化的速度。然而,一旦家裡出現失智症者,往往容易造成照顧者生活上、經濟上、或心理上的負擔;提醒民眾,若碰到失智者出現上述各種情形,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時,可主動撥打1999轉5880「失智症關懷專線」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