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牙志工小巨人 在服務中找回快樂!
「新北市那麼大,沒有人去的地方,我最喜歡去。」高齡82歲的陳媽媽,一年前曾因先生過世走不出喪偶陰影,102年加入長照志工行列後,才逐漸找回生活重心。因為陳媽媽身高只有139公分,志工夥伴都稱個頭嬌小的陳媽媽是長照志工小巨人,連修屋頂都搶著做,差點把大夥嚇壞了!而陳媽媽則謙虛的說,「做長照志工,我沒有甚麼施給,能給的只是個「熱心」,卻得到很多快樂,快樂了別人,也快樂了自己!」
 
「阿姐,沒有牙齒沒關係,飯煮的很軟慢慢吃就可以了。妳看我也沒有牙齒喔!」為了逗同是80高齡的獨居阿嬤開心,陳媽媽主動拿掉假牙,成了「無牙」志工,不僅讓抑鬱不肯吃飯的獨居阿嬤笑開懷,兩人更因此成為義姊妹,一起走出孤獨世界。長照志工這個角色,讓原本在教育界服務的陳媽媽,發揮她的教師專長,關懷及陪伴長照服務的個案。
 
去年10月,陳媽媽第一次領到志工的交通誤餐費補助,她立刻拜託女兒幫她買一台好一點的暖氣機。她說,「我用不到這些錢,可是那些位住在山裡面手腳不方便的老先生好可憐。冬天快到了,濕濕冷冷的。所以我就趕快請我女兒幫他買一台暖氣機,不夠的錢就叫我女兒貼啦!」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100年起招募長期照顧志工,到102年已滿2年了。目前已有近900人參與長期照顧志工的訓練課程,超過300人固定提供志工服務。截至102年底累積服務時數已超過2萬8000小時。而志工服務內容主要分為居家關懷、家事服務、行政庶務協助、文書服務、電話關懷及長照服務宣導活動的支援等。每位志工在經過訪談後會被安排到最適合自己的服務,讓能力充分發揮。
 
衛生局表示,新北市為全國人口最多的縣市,特別需要加強對長者及失能者的關懷。而志工服務也是重要的照顧及關懷資源,期待透過志工的自助、互助精神完成關懷目的。該局也鼓勵年長者加入志工行列,透過以老扶老的方式達到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目標。今〈103〉年長期照顧志工基礎訓練預定於3月15日及16日辦理,特殊訓練將於3月22日辦理。歡迎年滿16歲、身心健康、且具有服務熱忱的朋友,一同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