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愛戴彩色放大片 6大NG行為要避免
水汪汪的大眼妹就是會吸睛!自從彩色放大片問世以來,已成為愛美美媚們化妝包裡必備的物品; 彩色放大片稱之為美容片,顧名思義可想而知就是具有美容效果,以致受到很多愛美人士青睞;但是,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卻發現,配戴彩色放大片有6大NG行為,包括1.網路不當購買、2.戴著放大片睡覺、3.日拋當週拋用,週拋當月拋用、4.錯誤清潔、5.配戴超時、6.泡湯及游泳時配戴。
 
鄭惠川醫師表示,高中生以及大學生為配戴彩色放大片族群,也正因此,年輕人受限於經濟能力,就會發生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彩色放大片的NG行為!而不是政府核准上市的彩色放大片,其安全性就有問題;另外,彩色放大片是醫療器材,並不是化妝品,輕忽其配戴規範,甚至是到店家購買彩色放大片時,沒有接受基本衛教知識,對於鏡片清潔衛生一知半解的情形下,就致使NG行為產生。
 
配戴彩色放大片戴著睡覺是最危險的NG行為之一!鄭惠川醫師強調,睡覺時戴著彩色放大片,會造成眼睛嚴重缺氧,並且容易使細菌滋生,產生細菌性角膜潰瘍,這是最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有失明之虞,其他併發症包括毒性結膜炎、過敏性結膜炎、巨大乳突結膜炎,點狀角膜炎、周邊角膜浸潤,都是不當的配戴或不當的清潔所導致。
 
鄭惠川醫師並表示,彩色放大片如果是日拋,就不可當週拋使用,但是,就有人為了省錢,非常冒險的沒有按照使用期限規範配戴,甚至有人是只有用生理食鹽水清潔,沒有正確使用多功能護理清潔液,這些都是配戴彩色放大片的NG行為;另外,一整天8小時以上的配戴超時、泡湯及游泳時配戴彩色放大片,也是很常見的NG行為。
 
對於彩色放大片該如何選用?鄭惠川醫師建議,首先就是要選擇政府核准上市的產品,若是進口產品就會有輸字號,若是國產品,則會有製字號,而且應仔細詢問正確的配戴方式,以及清潔方法,對於使用期限規範,不可延長時間,以免危險,尤其不可戴著睡覺,不要超時配戴,泡湯及游泳時也不宜配戴彩色放大片。
 
另外,在選擇彩色放大片時,尤其要注意透氧量,而彩色放大片有水膠與矽水膠材質之分,矽水膠材質的透氧量Dk/t較高;國內研發親水矽彩色放大片業者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彩色放大片的透氧量應達到Dk/t 125為宜,才能達到閉眼所需透氧量,而有定位科技的放大片,才不會有跑片和異物感的問題發生,有全隔色科技產品才可避免掉色,而不遮蔽視線的光學區及點狀透氧的設計,除可保留氧氣通道,也可使透氧量提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