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撞傷頭部 併發急性硬腦膜出血
老人家真是跌不得!台中市一名83歲的王奶奶,日前在用餐時從椅子上往後跌落,之後左側肢體感到無力,且常常想睡覺,家人發現急送大甲李綜合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奶奶跌倒時撞及頭部,結果頭顱骨骨折併發急性硬腦膜出血,緊急安排手術治療,目前正恢復中。
 
大甲李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鄭憲宗指出,硬腦膜是包覆在腦表面的一層結締組織,硬腦膜與顱骨之間本為緊密貼合,這個空間平常是不存在的,但如急性出血壓力大則會撐開,此頭顱骨與硬腦膜間的出血即為硬腦膜上出血,直接壓迫到腦組織,造成神經功能的損壞,需要緊急開刀處理,如果及時手術,恢復狀況大多良好。
 
鄭憲宗醫師表示,長輩們由於退化或是身體的疾病,肢體的活動及反應通常比一般人慢,故居家生活應該更為注意,譬如說地板維持平整,或是椅子夠穩定不易挪動且附有背靠,這些皆可有效防止老人家受傷。且老年人因血管硬化、腦萎縮,故輕微頭傷也可造成嚴重損害。電腦斷層、X光攝影檢查的結果若是出血量少、挫傷不重,以藥物治療及觀察即可,若是出血量多,則有可能需開刀處置效果較佳。
 
醫師鄭憲宗提醒,老人家組織修復能力差,恢復慢,併發症狀多,應謹防家中長輩跌倒所引起的頭部撞擊或外傷,若發現老人家出現些微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意識不清,嗜睡、木僵、半昏迷,甚至昏迷等,或是出現一些較常被忽略的精神症狀,如性格改變、軟弱無力、記憶力降低等,都應特別注意,儘速送醫做專業的判斷與治療,不要延誤急救的黃金治療期以保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