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狹窄 心肌梗塞機率增
寒流一波波來襲,尤其是有冠狀動脈狹窄的病人,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大增;醫師建議,民眾如在心肌梗塞發作之前,預先知道冠狀動脈有嚴重狹窄,就可以早一步實施預防措施。
 
佳里奇美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吳泰清指出,一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者或有胸悶、胸痛病史、高壓力工作族群,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或家族史者,或是冠狀動脈手術後的患者,都應及早預防,以免突發心肌梗塞的發生。
 
對於心肌梗塞的預防,定期健康檢查就非常重要;吳泰清主任建議,可做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檢查,由於目前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安全性與準確度都得到學術界認可,若是發現冠狀動脈狹窄,即可進行冠狀動脈擴張術或置入支架來增加心肌的血流量。
 
吳泰清主任並指出,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檢查,顯影劑是由手臂的靜脈打入,進入心臟後流入動脈,當顯影劑灌注入冠狀動脈時,在最佳時間點取像,受檢者僅需憋氣幾十秒鐘就能完成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