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在乎PSA 攝護腺癌患者罹焦慮症
「攝護腺特定性抗原(PSA)」,是攝護腺癌篩檢與追蹤的重要指標,但曾有一名末期攝護腺癌的病患,從開始確診到接受治療,每星期都自費測量PSA數值,當看到數值微幅上升,就會變得焦躁不安,甚至開始懷疑治療是否沒效,因而罹患「PSA焦慮症」。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許多攝護腺癌病患對於PSA數值過於敏感,其實PSA絕非評估治療轉移性攝護腺癌的唯一指標,過分在乎反而會影響心情,導致提早放棄治療,甚至錯過治療機會。
 
張延驊強調,攝護腺癌治療藥物,有些在初期會造成PSA數值些微的上升,且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速度不同,既使PSA未立刻下降,也不代表治療無效。
 
根據國際攝護腺癌臨床實驗工作團隊臨床實驗結果評斷標準建議,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治療評估項目有4大面向,分別為PSA值、臨床症狀、腫瘤大小及骨轉移現象。張延驊呼籲患者,當改變治療策略時,應給予3個月的觀察期,交由專業醫師評估治療成效,患者本身需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相信醫師的治療策略,才能成功抗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