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鼠輩!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現蹤
疾管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診病例,為一名住在高雄市前鎮區從事農業工作的62歲男性。衛生機關已於其住家與工作地點捕獲老鼠,將進行病毒檢驗。此外也就其住家及工作地點進行捕鼠滅鼠,降低疾病散播的風險。(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疾管署說明,該名個案於2月3日出現發燒、頭暈症狀,2月6日因出現頭痛、紅疹、倦怠、腹瀉、腹痛、少尿、茶色尿等症狀而至醫院急診,並住院治療,其後便陸續呈現肝腎功能低下及肋膜積水、呼吸急促症狀,2月24日檢驗確診為感染漢他病毒,所幸治療後,已痊癒出院。且其住家及工作地其他8人目前都沒有疑似症狀。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是因感染漢他病毒所引起,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都可能受到感染,潛伏期約數天至兩個月,但不會人傳人,而巿場、夜市住民及工作人員都是感染漢他病毒的高危險群。一般患者常見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等。
 
疾管署提醒,防鼠工作有「三不政策」,「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良好的環境衛生及滅鼠是防範漢他病毒侵襲的最佳良方,建議民眾平時就應做好環境整頓工作,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也應妥善處理,並同時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例如清理老鼠容易窩藏的倉庫或儲藏室。倘若遇到鼠糞、尿,可先用漂白水或酒精先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