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機指手術10分鐘 卡卡拇指可自由彎曲
很多老人家都害怕手術,其實,若有必要,非得手術治療時,可千萬別隱忍病痛!就有一名七十歲婦人,出現板機指,先是以針灸、復健、打類固醇治療都沒多大改善,最後以手術治療,手術時間只有10多分鐘,回家休養十天後,拇指就恢復正常,可以自由彎曲。
 
這名婦人平常都一個人在家,除了做家事,就是看電視做為休閒,有天在按壓不靈活的遙控器時,右拇指與手掌交界處突然卡住無法彎曲,要彎曲就會疼痛;她就先去看中醫,被診斷為板機指,但是以針灸及按摩都沒有成效,於是又到復健科看診,甚至還以局部注射類固醇治療,前後治療近一年,但是板機指症狀仍未獲改善。
 
過年期間,該名婦人又勉強作家事,導致板機指症狀更嚴重,連拇指指端關節處也無法彎曲;在家人勸說之下,才決定到童綜合醫院進行手術。
 
收治這名婦人的童醫院骨科部鄭宇傑醫師表示,過度使用手指時,都有可能產生板機指,尤其以大拇指與中指最為常見,但是少數因為先天性或代謝問題等疾病,也可能產生板機指;經由確診為板機指,進行手術將緊縮的腱鞘切開,手術時間約十分鐘就可完成,術後十天拆線,拇指即可自由彎曲。
 
鄭宇傑醫師強調,若出現手指疼痛無法伸直或彎曲時,應盡速就醫,當保守治療如熱敷、按摩、復健、擦藥等都無效時,才需要進行開刀治療;他並呼籲民眾不要過度同一姿勢使用手指,或避免手指過度操勞,以免出現板機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