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止痛藥 一次一種為限
止痛藥購買方便,至藥局即唾手可得;不過,許多人因慢性疼痛過度,長期濫用止痛藥而不自知!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服用止痛藥應注意一次服用一種止痛藥品為限,建議不要和醫師開的處方藥合併服用,也不可喝酒,以免肝臟負擔增加,應多喝水幫助藥物代謝。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每個人都曾有頭痛、牙痛、經痛、肌肉痠痛等經驗,而不同身體部位發生的疼痛,有不同的止痛藥,譬如有些止痛藥傷胃,胃痛時服用不但沒有效果,疼痛情形可能更嚴重。而有些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長期服用容易成癮。
 
林冠蓁強調,使用止痛藥須注意5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以及5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服用止痛藥前,應清楚告知醫師或藥師不舒服的原因,並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警語及注意事項,確實遵守指示使用,以確保正確服用方式,發生身體不適或有使用上的疑問,應請教專業的醫師或藥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