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易誘發憂鬱 家人應多點耐心
1名男性,因中風後導致身體右側行動遲緩,雖家人不斷鼓勵復健,但因身體受限,這名患者也提不起勁,甚至長期意志消沉;開業醫精神科醫師郭彥麟指出,其實大腦是調整情緒的中樞,這時因中風失調,就可能出現各種症狀,其中很常見的就是憂鬱問題。
 
在台灣,中風是十大死因之一,且中風造成的失能,也可能使患者本身、家人等造成相當大的負擔;郭彥麟醫師指出,包括肌肉癱瘓、麻木、語言等功能,都可能是不同部位腦神經受損所產生的症狀。
 
醫師郭彥麟進一步說明,根據統計,占30%至40%的中風患者都可能會有憂鬱的現象,大多與疾病、失能所誘發的心理創傷害和適應障礙相關,尤其若屬於左側前額葉與基底核的中風,引發憂鬱的機率更高。
 
中風後憂鬱雖是必經的過程,但對於患者的傷害,除了得承受疾病的侵蝕,加上情緒上的折磨,都恐會阻礙復健的進行,使病情惡化;郭彥麟呼籲,若發現中風的患者出現相關現象時,就應盡快接受就診,透過抗憂鬱劑治療,能有效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