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又復胖 小心愈減愈困難
許多民眾常減重又復胖,復胖後又再減重;營養師指出,不當減重會消耗身體的肌肉組織而囤積脂肪,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造成愈減重體脂肪愈高,減重也愈減愈困難。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表示,身體的肌肉量較多可提高基礎代謝率,幫助突破減重的「停滯期」藉由運動提高肌肉量,進而促進新陳代謝、降低體脂肪是最佳的減重方式,建議男性體脂肪率維持在17至23%、女性20至27%較適當。
 
許多民眾常會餓肚子減重,或因減重而不敢多吃;鄭欣宜建議,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及植物性蛋白質,避免降低體內基礎代謝率。鄭欣宜並提供6道適合減重民眾食用的小點心,三餐之外可以食用,以避免吃進過多高糖高油的零食
 
1.「五味番茄」:黑柿番茄切塊,淋上醬油膏、代糖、薑。

2.「雙色果凍」
使用葡萄果汁及吉利T製成果凍,加入奇異果丁、蘋果丁,淋上無糖優格。

3.「檸檬山粉圓」
山粉圓煮熟,加入適當檸檬汁、代糖。
 
4.「春捲」將高麗菜切塊狀、紅蘿蔔刨絲、豆芽菜川燙冷卻備用,四方豆乾切片用醬油拌炒,將春捲皮包入各食材及素鬆。
 
5.「海苔手捲」將甜椒、芭樂、蘋果切成細長狀,海苔片包入材料及苜蓿芽。
 
6.「泰式青木瓜」將青木瓜刨絲,用適當鹽巴稍微醃製,使其軟化並擠掉多餘水分,加入辣椒、檸檬、代糖醃製,最後灑上小番茄切片、香菜、花生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