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尿少勿輕忽 恐引發敗血休克致命
一名50歲婦人,某天出現腰痛、發冷、小便疼痛、尿液減少等症狀,但不以為意,隱忍一天後突然發燒、血尿、腰側出現劇烈疼痛,家人緊急送醫。經檢查發現,她因輸尿管結石導致輸尿管合併腎臟積水,併發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所幸及時施打抗生素及手術治療才撿回性命。
 
收治病患的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兆畬指出,該患者因輸尿管囊腫導致輸尿管慢性阻塞,造成輸尿管尿液排出不良,當輸尿管中尿液淤積久,慢慢在輸尿管擴張部位尿液積聚處形成約2公分的結石,最終積水合併尿液感染,造成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症狀。
 
許兆畬表示,幸好病患尿路遭結石阻塞未引發敗血休克,使用強力抗生素治療,完全消滅體內細菌後,再進行輸尿管鏡手術取出結石,手術順利完成,至加護病房加強照護一天,再轉至普通病房住院5天,目前恢復良好已返家休養。
 
許兆畬強調,阻塞性尿路結石引發敗血症的死亡率最高達43%,呼籲民眾身體出現腰痛、發燒、發冷、小便疼痛、尿量減少等情形時,就應盡速就醫,以免小疾病併發嚴重的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