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節強碰! 大啖湯圓巧克力熱量恐破表
今年2月14日除了是西洋情人節,同時也是元宵佳節;台中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吃湯圓和巧克力時,應採淺嚐為原則,若一口氣吃下4顆湯圓,和10顆花束巧克力,恐超出一天白飯的熱量,造成身體負擔。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指出,一顆包餡的芝麻、花生或絞肉湯圓,熱量約70大卡,吃4顆等同一碗飯的熱量;而常見的巧克力花束,一顆的熱量約4分之1碗白飯,吃下10顆巧克力的熱量就高達744大卡,全部下肚等同於嗑了2.7碗白飯。
 
「淺嘗即止,過節吃巧不吃飽,」黃美娜表示,湯圓由糯米製成,不易腸胃消化,湯圓一天盡量不要吃超過3顆,且應搭配蔬菜、水果,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長輩,最好以10顆小湯圓取代2顆大湯圓淺嘗。
 
另外,黃美娜也提醒,部分市售巧克力為增添口感,會添加氫化植物油,也就是所謂的反式脂肪,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是一大負擔,民眾應盡量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選擇熱量低的巧克力,或含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減少心血管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