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黃色瘤 留意心血管問題
一名53歲男性,日前因右膝出現兩顆黃色的凸起物,就醫檢查,切除化驗為「黃色瘤」,當醫師問診發現,其4年前手肘也曾長出黃色瘤,再進一步詢問竟發現,患者的父母及四位兄弟也都有黃色瘤病史。醫師提醒,若有黃色瘤家族史或病史者,須多注意心血管健康。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指出,當血脂代謝異常、血脂過高或皮膚組織改變,如受傷或發炎等,都可能造成黃色瘤,而遺傳也是常見原因之一。黃色瘤是因脂肪沉積在皮膚底下,經體內大型吞噬細胞消化後,在皮膚表面呈現黃色斑塊,「一塊一塊有如小鹿斑比的皮膚般」。
 
劉國威表示,黃色瘤會依部位有不同的表現方式,若長在眼部是一片平坦的黃色,像熊貓眼一般;肘、膝關節伸側表皮,會凸出一片的結節狀;身體上,則呈現一顆一顆的丘疹狀態。治療方式也因表現而有所不同,平坦或丘疹狀,可採用雷射、化學換膚等改善,結節狀則以手術切除為主。
 
「黃色瘤除了影響皮膚外觀,更與體內的脂肪蛋白、膽固醇有關,」劉國威提醒,當出現黃色瘤時,要留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等相關問題,治療後仍有可能復發,建議平時減少攝取高脂、高糖、高膽固醇的食物,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能降低復發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