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注意事項 失智患者安心過年
年節逛街、旅遊到處都是人,很容易發生失智者走失的意外;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別讓失智長者離開視線,最好能有2位以上家人同行,隨時勾著長者的手,並讓長者穿上易辨識衣服,身上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愛心手鍊、衣服上繡姓名或聯絡資料,出門後先幫長者拍照等,有備無患。
 
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忙碌準備團聚、出外旅遊等活動,為避免假期中發生失智長者走失、誤食、衝突等意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民眾,過年時照顧失智長者的注意事項。
 
除了預防失智長者外出走失,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飲食安全也要留意,過年年糕、元宵等糯米類食物,較容易引發嗆食、噎到,建議食物包裝中的防潮包先拿出,避免長者誤食,並將糯米類食物切小片,長者進食時一定有人陪伴,隨時注意狀況。
 
另外,過年期間子孫回家拜年,原本期待長者很開心見到許久不見的子孫,沒想到失智長者反而大發脾氣?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過年家中的刺激對失智者多且複雜,應依長者狀況調整刺激量,建議溫和地引導陪伴長者寫春聯、包餃子、做年菜等工作,並多向長者請教,多予長者讚美及鼓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