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細胞生物製劑治RA 結核菌感染機率低
一名18歲患類風濕性關節炎(RA)的男大生,關節腫脹、變形,日常生活有許多困難,前後治療許多年皆未見起色,深感困擾,直到使用T細胞生物製劑後,有明顯改善,生活品質大為提升,目前已順利就讀研究所。
 
高雄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陳英州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為自體免疫系統攻擊關節之長期慢性炎症,好發於15至40歲,以女性居多,與遺傳亦有相關,若有家族病史,則增加3%的罹患機率。患者多從手腳關節僵硬開始,漸漸腫脹,甚至造成關節變形,少數嚴重者恐需截肢。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首要目標在於防止骨關節的結構變形,次要目標為減少關節的腫痛;藉由T2T(Treat-to-Target)達標治療,讓患者恢復一般正常的生活機能。若DAS28(28處關節疾病活動度評估)數值小於2.6,則達到「完全緩解」之治療目標。
 
在用藥方面,目前的生物製劑中的第一線用藥包括T細胞生物製劑,透過T細胞活化的抑制因子CTLA4而調節免疫,以及有抗腫瘤壞死因子等作用目標不同之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效果佳,患者病情皆能有明顯改善。
 
陳英州醫師提及,曾有一名40歲類風濕性關節炎男性病友,膝蓋腫脹,關節積水,造成貝式囊腫,使用幾種藥物都無效,近期改用T細胞生物製劑,約三個月已明顯改善病況,關節腫脹都消了,也不用開刀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最擔心感染風險,部分生物製劑可能會增加細菌或結核菌感染的機會,若引起結核病,除了影響肺功能,若散佈至全身,更可能有致命危險。陳英州醫師指出,T細胞生物製劑相對安全,根據文獻報告與臨床經驗,由於作用機轉不同,T細胞生物製劑副作用少,感染結核菌的機率及程度都很低,患者使用可以較為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