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放大片缺氧 恐讓正妹變瞎妹
不少正妹愛自拍,常會選擇彩色放大片來配戴,一戴上就有雙水汪汪大眼睛,因而惹來不少投注的目光;但由於彩色放大片比一般隱形眼鏡來得貴,長期累月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於是就有正妹去購買來路不明的放大片,導致角膜缺氧紅腫,甚至出現眼角膜潰瘍造成眼內炎!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臨床上,就有一名二十多歲女性,化著大濃妝來就醫,角膜已出現潰瘍,進一步問診,才知道她平常都愛配戴彩色放大片,配戴時間都長達十多個小時,黑眼珠上已出現化膿白點,即使治療後,黑眼珠仍留下疤痕,致使視力下降到0.3。
 
其實,近年來由於愛美女生流行配戴彩色放大片,致使眼睛出問題的病例屢見不鮮;吳建良主任表示,很多病例都是因為長時間配戴導致角膜缺氧,當眼角膜缺氧時,會使結膜血管充血,角膜水腫,長期可能併發乾眼症,甚至於造成眼角膜損傷破皮,讓細菌有機會侵犯角膜,一旦發生角膜潰瘍時,若未及時接受適當的治療,嚴重時就有可能造成角膜穿孔,發生眼內炎,若是感染毒性較強的綠膿桿菌或是阿米巴菌感染,甚至會有失明之虞,不得不慎。
 
彩色放大片不同於一般隱形眼鏡是有使用染料上色,因此會減少透氧性和增加過敏機會,如果配戴時間過長,很容易會使角膜缺氧,進而導致角膜損傷或潰瘍;吳建良主任說,尤其是在網路上購買的彩色放大片,宣稱是由日本或是韓國生產,但是卻沒有通過衛生福利部核准上市,非常沒有保障。其實,網路上販賣未經核准的隱形眼鏡是違法行為,隱形眼鏡應由眼科醫師檢查後裝配,不要購買網路上未核准的彩色放大片,消費者應選擇通過衛福部核准上市的產品,才有保障。
 
彩色放大片又名美容片,有人甚至是沒有度數都在配戴,只是為了讓眼睛瞳孔顯得更大、更吸睛。不過,吳建良主任強調,配戴彩色放大片的時間不宜過長,以6-8小時為限,而且若是出現眼睛紅及不舒服情況,就要立刻拿掉並就醫;他並進一步指出,配戴隱形眼鏡或是彩色放大片,最好是先就醫檢查是否有乾眼症,以及評估角膜是否適合配戴,才能避免眼睛受到傷害。
 
至於彩色放大片要如何選擇?研究顯示,選擇隱形眼鏡應以透氧量達到Dk/t 125為其標準,而坊間彩色放大片的透氧率DK/t值有從20多到150不等; 對此,吳建良主任建議,彩色放大片有水膠與矽水膠材質之分,矽水膠材質的透氧量Dk/t較高,只有矽水膠彩色放大片才能讓透氧量高於Dk/t 125,透氧量是一般水膠的5倍~6倍;還有就是鏡片厚度,鏡片越薄,則透氧率越好。另外,甚至有讓涙水更易交換的邊弧設計鏡片,都可做為選擇參考。
 
另外,吳建良主任並提醒,配戴彩色放大片也要注意清潔,而且應每天取下,讓眼睛休息,如果是日拋就不要當週拋使用,若是週拋就不可當月拋用,相對來說日拋比較衛生且便利;因為臨床上也曾經有人三個月或是半年沒有拿下隱形眼鏡,結果造成眼角膜缺氧,產生很嚴重的角膜新生血管並損及視力,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往往會使眼睛內皮細胞受傷,進而使得日後若要做眼睛手術的風險會增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