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不孤獨 「老不休」關懷孤老
當家家戶戶正忙著除舊布新、採買年貨、準備圍爐的熱鬧時刻,許多獨居老人卻無法享受這溫馨的時光,伴隨著寒流更顯得孤寂,甚至可能因此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為了讓獨居老人提前感受年節圍爐的歡喜氛圍,傳神居家照顧協會舉辦「向孤獨說再見圍爐宴」,為這冷颼颼的冬天增添一股暖流。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李志偉表示,由於晚輩在服務長者時,或許因為年齡的差距,有時難免會有「同情心」,但對這些需要關懷的獨居老人們來說,「同理心」才是他們最渴望的。因此,協會以「老老介護」作為主要理念,讓平均年齡85歲的傳神「老不休」志工服務獨居老人個案,透過服務年齡相仿的獨居老人,以同理心的方式對待,讓獨居長者們能真的感覺不孤獨。
 
「其實老人們就跟小孩一樣,很好哄。」李志偉說,許多老人因為身體老化的速度超乎自己的預期,常無法接受自己年事已高的事實,不少長者們個性因此變得乖僻、不愛接觸人群、老是把自己鎖在家中,變成獨居老人。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是一般人的3倍左右,而獨居老人的自殺率又更高!因此,讓獨居老人踏出家門、走入人群,一直是協會努力的目標。
 
史丹佛醫學大學James Fries教授曾發表「疾病壓縮理論」,指出要讓老人家遠離疾病最重要的莫過於讓老人家遠離疾病的危險因子、持續工作活動與解決問題、相信自身健康狀況可以透過努力改善、及活躍自己延緩老化。而透過老老介護的落實,讓健康的老人照顧需要被照顧的老人,讓老人家彼此鼓勵、彼此成長,重新創造自我價值,貢獻給社會。
 
歲末年終,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特地舉辦「向孤獨說再見圍爐宴」,由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金鐘影后的馬之秦化身「總舖師」,帶領20位平均85歲的老不休志工,為現場獨居老人端上熱騰騰的小籠包,讓獨居老人吃在嘴裡,暖在心裡。現場還有94歲的康甫傑老先生表演精彩的口琴,以及琵琶演奏和歌唱表演,讓這些獨居老人都能感受年味與家的溫暖。
 
李志偉指出,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從2007年起就開始舉辦「老不休自行車隊」,從單車環島、金門環島、新加坡環島等,8年來已累積超過3千公里的騎乘距離,今年4月1日更將跨海到北美,挑戰從溫哥華騎腳踏車到洛杉磯,進行2千公里的長征,就是要向大家證明,老人絕對是最有價值的一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