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高血壓 可從養成「得舒飲食」開始
高血壓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致病原因多與生活型態、肥胖、抽菸有關,甚至是不當飲食等,都會導致高血壓,若長期處於血壓控制不佳的狀態,嚴重恐危及生命,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高血壓患者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最重要的是應該採取「得舒飲食」的原則;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營養室主任謝沛汝指出,從主食類開始,就應多選擇糙米、紫米、燕麥、麥片、蕎麥、小麥等全穀根莖類,取代白米等澱粉,對身體較佳。
 
另外,應每天養成攝取五份以上的蔬菜,以及五份以上的水果;謝沛汝說,五份以上其實就是2.5碗的份量,患者可多選用含鉀營養的蔬果最佳,且每天也可攝取兩分的乳品維持身體營養,較重要的是,飲食上應多選擇白肉,像是魚、雞等,來取代紅肉,可減少身體的負擔。
 
烹調時,也多應以橄欖油、芥花油、沙拉油等互相搭配使用,避免使用豬油、奶油等飽和性脂肪較高的油脂;謝沛汝提醒,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且定時測量血壓,隨時掌握血壓的狀況,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遺憾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