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快樂放寒假 應提防毒品氾濫!
寒假期間,不少學生開始蠢蠢欲動,規畫該到哪裡辦趴狂歡,小心!此時容易出現毒品濫用的問題。研究發現,國中低年級時就先抽菸的青少年,後續可能會使用 K菸、拉 K、安非他命、海洛因,提醒家長應多關注孩子的狀況。
 
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癮癖的藥物,而這裡所指的藥物主要指吸毒者濫用的鴉片、海洛因、冰毒等,還包括具有依賴性的天然植物、煙、酒和溶劑等,與醫療用藥物是不同的概念。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
 
三軍總醫院藥酒癮防治中心主任黃三原醫師說明,第一級毒品成癮性最高,對人體的危害往往也較高,因此價格往往也較昂貴,像是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等都屬於一級毒品;而大麻、安非他命則屬於第三級毒品;常見的約會強暴藥丸FM2、K他命等則屬於三級毒品。
 
而當吸毒者會出現量愈來愈大、一旦停止便出現戒斷症狀、想戒卻戒不掉、會花大錢只為了買毒品、毒癮來時甚至會不惜做出自殘等行為時,可能就已經成癮。
 
黃三原醫師進一步解釋,根據三軍總醫院藥酒癮防治團隊調查,酒藥癮患者平均17歲就有菸癮;K他命因為取得較容易、價格也較便宜,成癮年齡約只有20歲左右;安非他命成癮年齡則大約24歲;至於一級毒品海洛因,雖然容易成癮,但因為價格昂貴,因此成癮患者的平均年齡高達28歲。
 
黃三原醫師指出,已有藥物成癮的患者當毒癮來時,為了買毒品,容易出現臨時起意的犯罪行為,像是搶劫、偷竊等,吸完毒品後,也容易因神智不清而有嚴重的衝動與暴力性格,造成周圍親友、甚至社區鄰居的生命安全。
 
黃三原醫師因此提醒家長,青少年容易受到同儕影響而碰觸毒品,學生放寒假,免不了會結伴出外遊玩,呼籲爸爸媽媽們,應多關注孩子的狀況,倘若發現孩子有接觸毒品,應陪伴他們走過戒毒的痛苦階段,切忌輕忽而漠視可能隨後出現的嚴重後果。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