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過動兒手足較易有認知問題
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研究團隊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兄弟姐妹,雖然沒有明顯的過動或衝動、情緒及動作控制等失調;不過,相較於一般兒童,則是較容易出現空間工作記憶、視覺記憶、持續專注力、時間估算,以及反應時間較慢等認知問題。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高淑芬帶領研究團隊,針對ADHD家族,包括父母、手足進行長期追蹤,並建立基因、臨床、環境、行為、神經心理及腦影像的龐大資料庫,近5年已發表56篇ADHD的論文於國際期刊。
 
高淑芬指出,研究結果發現,使用甲基芬尼特和阿托莫西汀的臨床藥物試驗,能確實改善ADHD症狀,包括注意力、記憶、執行功能與行為及認知衝動,並提升社交與學業表現,及增進神經認知與腦部功能。其中,甲基芬尼特對衝動抑制困難特別有幫助,阿托莫西汀則可改善持續或選擇性注意力。
 
另外,研究也證實,神經認知功能與基因存在關聯性,高淑芬強調,未來可能利用藥物基因學找到有效的治療方式,藉由分析藥物基因學和腦部功能異常間的關係,建立ADHD的病理生理機轉與有效的治療方式。
 
除了藥物治療外,高淑芬認為,良好的家庭功能與親子關係、學校老師與同儕的支持,能改善ADHD患者成人後的社會功能障礙及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