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嬤小感冒未癒 竟演變為敗血症
1名80多歲阿嬤,出現咳嗽、發燒等現象,且持續好幾天,到診所就醫,服藥後仍未改善,甚至病情加劇,緊急掛急診,醫師發現患者出現喘、心跳快、血壓低等症狀,甚至有休克現象,診斷為敗血症,經緊急急救後,已順利恢復健康。
 
但為什麼感冒卻演變成敗血症呢?衛福部旗山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黃俊清指出,主要是因人體受到細菌感染,雖一開始只侷限某一小部位,但當免疫力不足、細菌毒性增強時,就會擴散感染,嚴重甚至跑進血液中感染全身,就稱為敗血症。
 
醫師黃俊清進一步說明,包括年長者、免疫力受損、糖尿病或是肝硬化等患者都屬於敗血症高危險族群,根據統計,罹患敗血症的患者死亡率約為20%,甚至較嚴重的患者因肺部和腎臟失去功能,必須依賴呼吸器等幫助維持生命。
 
因此,若老人家、免疫力較差的患者等,就算出現小感冒等現象,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黃俊清提醒,若發現感冒經過初期治療並未有任何改善時,就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才能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