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用清潔劑加強效果? 醫:恐傷呼吸道
歲末年終,又到了大掃除的季節,有些民眾為了加強清潔效果,會自行將多款清潔劑混用,以為加在一起清潔力更強;不過,醫師舉例,若混合強酸的鹽酸、及強鹼的漂白水,可能製造出有毒氯氣,若不慎吸入人體,會造成呼吸道表面黏膜組織傷害,危及健康。
 
此外,大掃除也經常發生民眾不慎接觸清潔劑,皮膚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的狀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陳建宇指出,日前一位28歲的年輕女性,因頻繁使用清潔消毒用品,卻沒有戴防護手套,導致雙手紅腫、脫屑,罹患接觸性皮膚炎。
 
陳建宇表示,一般汙垢使用傳統的醋、檸檬、肥皂,以及小蘇打,就可以清潔乾淨,但民眾常為了加強清潔效果,而使用化學性清潔劑,一旦皮膚接觸刺激性物質,如強酸、強鹼的清潔劑,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發炎,一開始可能沒感覺,等到覺得紅腫疼痛時,其實已經受傷了。
 
「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打掃時直接接觸清潔劑,」陳建宇建議民眾,清潔時,應佩戴清潔手套、口罩、護目鏡,穿戴清潔用手套可以保護雙手,戴上口罩可避免吸入過多揮發性的清潔劑,謢目鏡則可防止清潔劑噴灑至眼睛造成傷害。另外,使用前應仔細閱讀了解清潔劑的成分、正確使用方法及適用環境區域,且注意有效期限。
 
若清潔劑不慎噴灑到皮膚,陳建宇提醒,應以大量清水沖掉皮膚上的清潔劑,水流方向也不可流向未受傷的皮膚,以避免更多皮膚受到傷害;若清潔劑濺入眼內,需以大量清水將清潔劑清洗,從內眼角沖向外眼角,並蓋以乾淨紗布,並盡快前往醫院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