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遺失 網路就可申辦
真的好方便!在網路科技推波助瀾下,健保署自去年12月17日起便開放民眾利用健保署網路平台,申辦有照片健保卡;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101位民眾利用網路申辦。
 
健保署表示,根據統計,每年約有80萬人遺失健保卡,有鑑於健保卡是健保就醫憑證,因此每年約有50萬人直接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申請補發。然而,民眾申請健保卡不但要向服務單位請假,遇到申請人潮較多時,又會浪費不少時間等待;為此,健保署推動利用健保網路平台,申請有照片健保卡的簡政便民措施。呼籲民眾,如果遺失健保卡或健保卡損毀無法使用而想要申請補發的話,都可以利用網路平台申辦健保卡。
 
健保署進一步說明,申辦方式有兩種,國人只要持有自然人憑證及任一金融機構的晶片金融卡,就可以在健保署的「個人健保資料網路作業服務平台」為自己及一起投保的健保戶成員申請健保卡及繳交工本費;如投保單位已申請使用憑證作業,單位承辦人也能利用「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平台」為所屬員工及隨同投保眷屬申請有照片或無照片的健保卡,並繳交工本費。
 
倘若申請有照片健保卡,只要上傳2年內的正面半身照片檔案即可,檔案大小不得超過5M;另外,投保單位利用網路替員工的新生嬰兒辦理投保及申請首次免費健保卡作業,也可同時申辦無照片或有照片健保卡。
 
健保署強調,所有網路申請的健保卡都會以掛號郵寄方式遞送至申請者指定地址,倘若民眾在等待卡片遞送期間有就醫需求,可以自行下載或列印健保署Email回復的收據,並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以健保身分就醫,相關權益不受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