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血脂易飆高恐誘發心肌梗塞
一名38歲女性,總膽固醇偏高已持續一段時間,經由適量運動與飲食控制後,數值改善至140至200mg/dl的標準值;不料,近日天氣轉涼,再度回診追蹤發現,膽固醇竟飆高至280 mg/dl。醫師指出,長時間膽固醇過高情形未改善,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研究發現,天氣寒冷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都會上升,再加上天冷時,許多人會不知不覺過度飲食,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也缺乏運動,就會使膽固醇飆高。
 
影響膽固醇的因素,除了天氣外,何一成指出,包括日常運動量、飲食、家族遺傳、肥胖、年齡等,都會影響膽固醇的高低,膽固醇過高會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升高,長時間沒改善就會增加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
 
如何控制膽固醇?何一成建議,首先必須飲食控制,少吃高膽固醇、高油脂、高飽和脂肪,以及高熱量的食物,如內臟、肥肉等,並多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同時適量運動,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做體操、騎自行車等,可改善血中膽固醇,降低膽固醇飆高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