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家庭照顧者也需要喘息!
日前南韓傳出偶像團體Super Junior成員利特父親,疑似因不堪長期照顧失智雙親,導致壓力過大、心情低落,最後帶著雙親一同走上絕路,讓人不勝欷噓!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因此呼籲政府,應積極建構家屬支持服務,避免再發生如此不幸的悲劇;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應主動關心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加入瑞智友善商家,適時提供失智長者及家屬協助。
 
照顧者不堪長期照顧的壓力,選擇與病患一同輕生的悲劇事件不斷重演。在台灣失智症協會實務經驗中,約有7成家屬在整個照顧歷程中曾有輕生念頭,所幸在參加家屬團體、講座、照顧課程、使用照顧資源之後,才體會到自己其實並不孤單,有許多人和自己一樣面對相同壓力,甚至比自己更辛苦,進而學習到正向的照顧方法,重拾陽光笑容。
 
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瑞智互助家庭,讓照顧者帶著失智長輩一同前來,彼此互相協助,不但能夠喘息,也可以分享實際照顧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彼此的支持,能讓照顧者瞭解自己並不孤單。然而,這些資源分佈嚴重不均、服務量不足,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加快腳步,才能在全台建構家屬支持服務以及各類照顧資源。
 
湯麗玉秘書長也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四周照顧失智長者的朋友們,聽他們吐吐苦水,給他們打打氣,或是提供他們相關資訊都很好!湯秘書長更呼籲社區中之商店、美容院、診所、小吃店、麵包店、超市等等,一起加入瑞智友善商家,到時台灣失智症協會將提供特別設計的標誌貼紙、失智症手冊及光碟、操作手冊及問答集等,協助瑞智友善商家了解該如何協助失智長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