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照護品質認證 雲嘉南奇美率先取得
心臟血管疾病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以致心血管疾病的照護品質提升相當重要;有鑑於此,醫策會自2008年起,開始發展「心臟血管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奇美醫學中心則是於雲嘉南地區率先取得該項認證,以期能讓當地居民獲得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任陳志成表示,醫策會「心臟血管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標準,是對於心肌梗塞病人,到院90分鐘內完成緊急氣球擴張術比率,必須在7成5以上才算及格,而針對心肌梗塞病人,目前院內90分鐘內完成緊急氣球擴張術比率,已都能維持在9成左右。
 
另外,為了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進行心導管後發生出血合併症,奇美醫學中心心導管團隊,還特別研發了新型橈動脈止血器,可成功將出血、瘀青、腫脹、水泡及疼痛等合併症,從4成降低到1成;目前該院針對此項技術正在申請專利中。
 
奇美醫學中心此次申請「心臟血管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是由院方統籌,成立跨團隊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小組,並定期召開團隊會議,針對治療流程、疾病指標、團隊目標與異常事件等提出討論並改善;陳志成主任指出,藉由參與「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機會,打破了院內各單位本位主義,凝聚各照護科部的團隊共識,發揮團隊效能,讓疾病的處理,從治療提升至預防,全面改善相關危險因子,逐步達到真正著重「全人醫療」的境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