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刀電死癌細胞 挽救41名肝癌患者
治療肝癌新契機!台大醫院外科團隊前年開始進行奈米刀臨床試驗,收治無法藉由手術及電燒的早期肝癌患者,利用6根細如琴弦的「針」直接穿入患者體內,透過高壓電殺死癌細胞,術後追蹤1年,癌細胞沒有復發及轉移的現象,目前已完成41例;該院預計展開下一階段的臨床試驗,將此技術發展為常規治療。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指出,肝癌患者傳統一線治療以切除癌細胞及電燒為主,雖然能夠治癒但仍容易復發及轉移,且會導致殘留的肝臟機能不佳,而腫瘤位在血管、膽道膽囊、腸胃、胰臟等危險部位,因手術風險高,只能靠化療、放射線等二線療法,延長患者生命。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黃凱文表示,奈米刀技術是運用6根細如琴弦的針,透過精準定位直接插入患者體內,利用高達3000伏特的高壓電流,直接電擊癌細胞,使癌細胞造成不可逆損傷而死亡,且治療區域周圍組織殺傷力極小,適合治療腫瘤位在危險區域及無法手術切除的患者,但癌細胞已轉移及腫瘤過大者不適合。
 
台大醫院外科團隊2012年開始,發展奈米刀治療腫瘤技術,至今已成功治療41例肝癌患者,證實治療安全性極高且治療效果良好,而且目前癌細胞都無復發跡象,周邊鄰近器官也未受治療傷害;該院並將進行下一期臨床試驗及研究,期望此技術及早進入常規治療使用,並將應用於胰臟癌、膽道癌等其他難以手術切除的癌症,造福更多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